敏感性肌膚.jpg

 

近年來,在保養品產業推波助瀾下,「敏感性肌膚」愈來愈為人所知,不少人只要皮膚一出狀況,就自認是敏感體質。但事實上,「其實在皮膚科醫學裡,並沒有敏感性皮膚這個專有名詞!究竟要如何不讓敏感性肌膚受到刺激~接下來更小編一起看看這篇文章吧!

 

敏感性肌膚保養:季節交替、環境變化

有別於先天異位性體質、皮膚炎造成的長期「過敏」,敏感肌主要指的是因外界刺激傷害,或季節交替、環境變化等,「皮膚暫時受損的問題,並不會成為膚質常態,」只要能避免刺激因子,做好保養,便可改善不適,還給肌膚健康紅潤的好氣色!

 

敏感性肌膚保養:皮膚受損

其實敏感性皮膚的成因,並非來自化妝品過敏,而主要是因皮膚受損。受損的原因,可以是先天性皮膚抵抗力較弱、後天性日曬或藥物傷害,或是因疾病而形成,如潮紅性體質、濕疹等。而化妝品內,常或多或少有些刺激性質存在。

 

原本這些物質應該被阻隔在皮膚之外,然而因為皮膚保護功能受損,這些外來物質便得以長驅直入,而引起種種皮膚不適。一般來說,化妝品中的香精、人工色素、酒精、化學性防曬劑、防腐劑,及一些酸性物﹝如果酸、水楊酸、維生素C﹞、界面活性劑,較可能造成刺激。而除了皮膚受損外,少數敏感性皮膚是因表皮內神經過於敏感或免疫發炎反應過強所致。

 

消費者應該作的是先將所有使用中的化妝品拋開,尤其是色彩鮮艷及含有超過十種成份者,並找出皮膚敏感的原因,加以治療。皮膚敏感,常是皮膚受傷的早期警訊,換一種更低刺激的產品,如同是掩耳盜鈴,粉飾太平。

 

一般人習慣自行到藥房買藥塗抹,而此類皮膚敏感常被當成濕疹,而給予類固醇。類固醇在臨床使用上,雖可以減輕神經性發炎而使接觸時的刺痛及發癢現象改善,但對潛在的皮膚受損現象不僅無益,長期反而有害,並不適宜。唯有正視皮膚存在的問題,加以治癒,才是正途。

 

敏感性肌膚保養:保養功夫要做好

吃好睡好才治本 不少敏感肌的人會做足「表面工夫」,四處尋覓特殊保養品,其實疲勞、免疫力差、生理期前的荷爾蒙改變、壓力,都可能使敏感惡化,健康的生活習慣不可或缺,「吃好、睡好就會改善很多」。

 

少碰外來化學物質 當出現敏感徵兆如刺癢、泛紅時,盡量不化妝、不碰外來化學物質,只做最低度的清潔,加強鎖水保濕。尤其當皮膚出現對好幾種產品都敏感的「超載」狀況時,更要暫時讓皮膚休息,用最單純的方式保養(如玻尿酸+凡士林)。如果發炎脫屑持續,甚至長疹子,即應就醫。

 

敏感性肌膚保養:保濕功夫要做好

安全為要,保濕得做好敏感肌保水能力差,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乾燥、需要呵護,但保養品中的化學物質,也常讓怕刺激的敏感肌陷入窘境,更需要用心挑選!

 

標榜「敏感專用」也要試用「標示敏感性肌膚專用,只是提供肌膚更安全的基本保養,」張麗卿指出,通常這類保養品會經過臨床測試,敏感肌使用發生過敏或不適的機率較低,但不代表不含化學成分、無防腐劑或無香精色素,也談不上能「改善」或「治療」敏感膚質。對於較脆弱的敏感肌,「安全」是基本要務,「務必挑選信譽好,品牌背景明確的商品,」張麗卿強調,正規合格的公司,會詳實標示全成分,不會作假。

 

 

而敏感肌的人也不適合大打折時買一堆保養品囤積,放久了,成分活性會降低,變成不良成分,就像過期的食物吃了容易拉肚子喔~^^

 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ivan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